南 丫 島 風 光
南丫島是香港第三大島,面積僅次於大嶼山和香港島。四面環海,山巒起伏,風景優美,空氣份外清新。在南丫島,你可盡覽青山碧海的南國自然風光,一睹傳統中國漁村的風貌,又可一發思古之幽情。島上有不少考古遺址,大部份香港現存的新石器時代文物都在島上出土,是香港考古研究的重要地點。全島更有不少行山路徑,行程由30分鐘至5小時以上,適合家庭樂和喜愛遠足人士。又有多個天然泳灘,水質特佳,適宜暢泳及其他水上活動,只需短短一天時間也可盡情盡興。
 




旅 遊 路 徑 介 紹

 
這是2000年才完成的家樂徑,因路途較斜難度較高,走畢全程需約兩小時。登山途中可觀賞奇石"菱角石"和"飛來石"等,在"菱角山"山頂往下望,南面是南中國海,西北面是榕樹灣和大嶼山,東面是港島著名的旅遊區淺水灣,赤柱等。西面的一座高山是南丫島最高的陰山(又名山地塘)。在風和日麗的時候,還可見到青馬大橋,竹篙灣迪士尼工地和附近一連串的小島,景色壯麗非凡。若要求更高難度及喜愛探險和攀石活動的人士,陰山(山地塘)便是一個很好的選擇。這是個自然保育區,整個區域尚未開發,山上有戰爭時期防空洞和炮台遺址。
 
 
 
全程約兩小時。由索罟灣往東走,登上小山坡,東南丫海峽就在你眼前展現。每天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巨型輪船在這通過,遠處是香港島南區,港島最高的山峰扯旗山清晰可見。步行約二十分鐘便到達已有數百年歷史的模達村,這是典型的舊式農村,你大可慢慢考究。沿路經過荒廢了的田野,一大片海洋顯現眼前,東面是赤柱和蒲台島,南面是中國水域的擔扞山,往前,走過數分鐘非常茂密的熱帶雨林,很快便到達南丫島最大的石排灣沙灘,因這裡海灣特別多巨石而得其名,風景最是優美,很多人士被吸引在此暢泳,沿沙灘走十分鐘便是東澳村,在此前往綠海龜生殖地深灣只需十分鐘。每年六月至十月間,綠海龜將回到其出生地產卵,完事後始再離開。在此地登上山路返回索罟灣行程約三十分鐘,沿途景點有石騎樓,和被稱為自然教育徑的蝴蝶徑等。
 
 
 
這是以混凝土舖成直通兩地的道路徑,每當週末和假日都非常擁擠,約一小時三十分可走畢全程。通常可於上午乘船到榕樹灣,這裡居住了很多喜愛郊野和寧靜的外籍人士,在大街上會見到他們開辦的各式各樣小商店,有賣其本國食品的。華洋雜處,別具特色;走過村落和田野,約十五分鐘便到達洪聖爺泳灘,這裡水清沙幼,大可在此暢泳,沿路登山向海上眺望,便是長洲和大嶼山,偶爾還可見到漁民捕魚的情景呢。到了山頂,腳下星羅棋佈的魚排在你眼前展現,索罟灣沿岸的海鮮酒家就在前方,再走二十分鐘便可品嚐到豐富美味的海鮮。途中經過蘆鬚城村,神風洞,樹蛙保護區,和近二百年歷史的天后古廟。用過午餐後,還可選擇繼續行程,你亦可以此為終點,搜購手信返回市區。
 
   
   


特 產 及 手 工 藝

榕樹灣有多間小商店出售居民自製的手工藝術品。在索罟灣亦可見到多間店舖出售由當地人親自製作的食品和特產,可供選擇作為手信。此外,各種地道鄉村小食,即製蛋卷,各樣香辣配料,漁民晒製的蝦羔鹹魚等,亦不容錯過。而充滿鄉情甜美的山水豆腐花,薑汁撞奶等甜品,更令人一試難忘。
 
   
  


島 上 節 日 慶 典 及 祭 祀 活 動

每年三月至六月期間,島上在多個節日均舉辦慶典祭祀活動,如三四月間的天后寶誕廟會,五六月間的賽龍舟等,詳情如下:
 
農曆三月廿三日(西曆約四月,共五天)
舉辦地點:榕樹灣
節目內容:粵劇演出,龍舟競賽,花炮遊行,舞獅等
 
農曆四月十八日(西曆約五月,共五天)
舉辦地點:索罟灣
節目內容:粵劇演出,龍舟競賽,花炮遊行,舞獅等
 
天后誕/端午節 - 農曆五月初一日(西曆約六月,一天)
舉辦地點:鹿洲
節目內容:漁民龍舟競渡賽事,花炮遊行,舞獅等。